2008年7月9日 星期三

小簡報大學問

2008夏季第2次課程 (0705)

由於教室硬體設備的故障,延誤了課程開始時間將近一小時(很抱歉),但你們依然有5個人完成了上台簡報的課程,而且講了兩個小時,真是不簡單!

看得出來你們都很緊張(其實我也是),也都感覺得出來你們背後的努力,現在你們應該體會到雖然短短5 ~ 20分鐘的簡報,往往需要好幾小時的先前準備,以及俗話說"台上10分鐘,台下10年功"的意思吧,以後學校上課的時候,更應該將心比心,好好安靜欣賞老師精彩的教學表演。

說說這次上課的五四三吧:

第1個講題:飲食與熱量
資料準備得最齊全,也很用心,只要再精練一次內容,捨去多餘的資訊,再充分註明原始資料的參考出處就更完整了。一個團體中第一位上台的人我認為最了不起,妳示範出所有的正確與錯誤,讓後面的跟隨者可以模仿不至於跌倒。 (妳也是最先將簡報內容貼上Blog的人,不錯喔, 貼得很好。)

第2個講題:我愛排球
資訊過於數據化,缺乏圖案與照片,在體育這樣生活化的題目上,沒有好好發揮有點可惜,不過妳特地帶來了一顆標準排球讓大家印象都很深刻,用具體物體來輔助,效果往往勝過千言萬語。對了,妳似乎忘了告訴大家妳喜愛打排球的原因,我也忘了問,真是抱歉,下週麻煩妳再補充告訴大家這個故事吧。(請將簡報資料貼在自己的blog上吧)

第3位講題: 我愛數學
一場超級感性的簡報,全部資料都是妳的心聲,簡直像是寫給數學先生的私密情書一樣,感性中帶著理性,勇氣十足,看來以後不管遇到任何數學上的學習困難,我都會提醒妳要時時想起這篇"情書",並且咬緊牙關設法衝破困難,因為妳在13歲時已經對數學說了: I do. 很少人像妳這樣幸運的。(請將簡報資料貼在自己的blog上吧)

第4位講題: 人體
沒有準備投影片,妳帶著一本書和一顆模型小頭顱,瀟灑坐在教室中央,我們像聽故事的小孩一樣自然圍著妳,聽妳像故事媽媽一樣講床前故事給我們聽,可是...好可怕的故事呀,人體被一層一層地剖開,頭蓋骨像安全帽一樣被卸下來,將大腦取出分成兩半...,妳說得津津有味,我們聽得毛骨悚然,無可諱言,妳是最有女巫風格的講者。 (建立blog了沒?將大腦構造貼出一篇心得吧)

第5位講題: 風向
也不用投影片,妳拿著影印的一本資料,努力地想告訴我們小學科展的故事,很有意思的研究,也很佩服當時的指導老師,想出這樣精采的實驗,看著妳在黑板上揮汗畫出所有實驗結果,我也對妳的毅力感到小小的佩服,妳對自己的實驗結果很珍惜,也很有自信地要與我們分享,無論時間已經很晚,無論觀眾已經亂成一團,無論結論與實際情況相去甚遠(忘了告訴妳流體實驗中"尺度"是個非常重要的因素,小模型的實驗結果往往不適用於真實世界),而妳絲毫不為所動,這是很難得的穩定特質。(建立blog了沒?將風吹流動貼出一篇心得吧)

其餘兩位本週要繼續完成簡報喔.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本週的回家功課:
1. 加入少年愛因斯坦, 建立自己的Blog.
2. 看96年第2次基測的考古題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(未完)

沒有留言: